Zyii 恣翼

同人文手
偶爾寫散文

一眼万年(中上)

王晰×周深

氣質出眾的富家子弟晰×迷糊莽撞的天籟之音深


⠀⠀⠀01

  

  早膳用过后他们搬进各自的寝室,寝室是按入座时的编号排的,六个人一屋子,王晰和周深理所当然地被分到了一屋,屋内有一张大床,给两个人睡的,还有四张褟子,看著就不太能挺过寒气逼人的冬日,其他人因著是沾了王晰的光才能有最好的寝室,于是心照不宣地将大床让给了王晰,他也没再推辞,再推辞就显得矫情了。而周深拖著自己沉甸甸的行李认命地走向角落的褟子,王晰看著他那小身板不知怎地就动了恻隐之心,提议说让周深和他一块儿挤大床。

  「那儿也只有四张褟子,周深你要不……和我一块儿睡吧,如果你不嫌弃。」王晰小心翼翼地开口,他担心自己突如其来的意见会让人觉得唐突。

  「真的吗?行吗?会不会不太合体统……」周深受宠若惊地抓了抓后脑勺,询问著其他人的意见。他们也不多跟周深计较,就让给他作罢。

  周深笑著谢过他们然后亲暱地踮起脚尖给了王晰一个拥抱。

  「谢谢你呀!」

  被抱得一头雾水的王晰看著对方灿烂的笑容,心里瞬间暖和了起来,也跟著笑了:「哪儿的事。」

  

  02

  

  未时,课堂间。

  周深全身上上下下摸了个遍,就是找不著那歌词本,他寻思八成是今早出门出得急所以给忘了。王晰坐在他的斜后方,疑惑地看著他坐立难安动来动去,他正想悄悄给对方递纸条,还没想好要怎么开口,师傅就端著几本册子和一个大尺子走进来了。三十六个学子行了个不太整齐的礼,师傅朗声喊名,确认每一位学子都没忘记带书后才开始授课。

  周深暗叫不好,他耸拉著脑袋想像被那大尺子拍在手心上会多疼,他沮丧地瘪嘴,正想要起身自告奋勇承认粗心大意忘带书时,后边一本书页干净、缝线整齐、字迹清丽的册子扔到他盘著的腿上,周深还来不及反应是哪个神仙救了他一命,他就听见王晰举手道:「先生,弟子忘了带本子。」

  周深迅速地翻到书封,他看见「王晰」两个大字整整齐齐地写在那上面。

  

  王晰被罚到外面听讲,在这么冷的天,周深知道他是因为自己才受罚,于心不忍让他自己一个人受寒,心一横就把那本册子塞到坐褟下,举手重复了王晰的话。

  王晰看见他一脸笑吟吟地走出书斋,才知道这小家伙浪费他的好心了。

  「待在里边多暖和,干么出来外边。」不是问句,王晰责怪周深干嘛不接受他的好意,害得俩人在寒天里站著学习。

  「没带书呗。」周深倒是干脆,他怕冷所以他也怕别人冷,而且王晰把书给了他,他心里过不去,宁愿受一点寒气也要出来陪他。

  「不是给你了。」王晰看著对方冻得通红的鼻尖有点儿于心不忍,搂过对方的肩膀把人带向自己怀里。

  周深对于突如其来的亲暱有点儿措手不及,他本想告诉王晰下次不必包庇他,结果这会儿吐不出一个字儿了。他呆愣地睁大了眼睛抬头看王晰,王晰则垂著眸子望进他眼底,俩人看了好几秒钟,心里头有无数想法闪过,周深觉得身子莫名其妙暖了起来,而王晰见对方不排斥,又搂得近了点儿。

  「挨近点儿,别著凉了。」

  

  03

  

  屋簷上一排星星点点的雪,还未酉时天色已暗下,周深从食堂往外望,外头早已没有人迹,只剩一些经常在深夜营业的酒家舖子仍亮著火光。一阵阵寒风呼啸著,掺杂著枯枝落叶,一片灰蒙蒙的光景看起来好不荒凉。

  晚膳是照著寝室的分组一起用一桌和菜,周深咬著筷子犹豫著要先对哪道菜动筷,眉头皱得深,上半身几乎伏在圆桌上。王晰就坐在他旁边,被罚站了两个时辰而建立起共患难的友谊,再加上俩人都没有其余认识的人,于是自然而然走到了一起。王晰看著对方要动筷又不敢动筷的模样,还以为对方是挑食,一问之下才知道他其实是不知道要先吃哪一道。

  「……傻吗?」

  王晰嘴上怼他,手上却夹了一道道菜到周深碗里。

  周深正想要道谢,却被王晰的下一句话堵住了嘴。

  「你不说我还以为你手太短勾不著呢。」

  他瞪了眼王晰,王晰笑嘻嘻地捏了下他的鼻尖,然后又给他倒了杯热茶,周深也不是真的生气,没过多久就又和王晰唠嗑起来。

  

  04

  

  晚膳后有一大半的时间给学子们沐浴更衣,澡堂是一房一间,每个寝室自己安排时间,规定是在子时前大伙儿要沐浴更衣完然后熄灯。周深等大家都躺平准备歇息后才吹熄一盏盏烛火,王晰怕他看不见,于是划开了一个小火柴点亮视线。

  「你先歇著,别等我。」周深用气音小声地说话,王晰就干脆假装没听见,周深无奈,只好快些动作。

  等到周深躺在床上掖好被子后,王晰才吹灭火柴,屋内瞬间剩下一片乌黑,还有一些残余白烟。

  他们两个虽说睡同一张床,但两个人盖著各自带来的被子,王晰的是上好材质的蚕丝被,而周深的只是麻制的被子,他在麻被外层还披上了好几件衣衫避寒,王晰看著不忍心,他想反正自己被子大,分一点给对方也无所谓,于是他往周深那儿靠了些。周深因为冷所以翻来覆去都睡不著,他背对著王晰苦恼是不是要再加件毛衫时,他感觉到厚重又温暖的东西盖住了粗糙的麻布,身后一个暖炉离自己好近。王晰撑起身子看了眼周深的脸,以为对方已经沉睡,他轻手轻脚地用自己的被子把周深盖了个严实后,背过身子安心地睡了。

  周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假寐,他想起身确认王晰还有没有被子盖,他想拒绝对方无微不至的好意,但是此刻的他一颗心都扑通乱跳个不停,更别说面对对方好好说一句话了。

  

  TBC.

评论(2)

热度(15)